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会员风采

情牵乡村情 心系百姓家

时间:2018-11-11 20:49: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计生协会会员邹志友先进事迹
(作者:泸溪县潭溪镇卫生院、泸溪县计生协会)
 邹志友是泸溪县潭溪镇大陂流村卫生室的一名村医。2016年成为计生协会会员,自1991年起,从事乡村医生工作至今。27年来立足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一意为广大群众着想,为病人排忧解难,从未出现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并多次受到市、县、镇主管部门的表彰。
    农村基层卫生工作是一项艰苦而光荣的任务,27年来一直坚守在农村基层卫生工作第一线,严寒酷暑,从无怨言,总是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随叫随到,不怕苦不怕累,精心治疗,耐心护理,让患者满意,让家属放心。
为了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在1999年自筹资金十余万元,建设一处面积200平方米的标准卫生室。当地村民常见病多发病均可就地得到及时治疗,同时为了更好的护理病人,让距离远的群众住在家里。不收取任何住院费用,只收取基本的医药费,较大程度缓解了群众就医难,看病难问题,突出“小病不出村”的工作目标。
自从事乡村医生工作以来,不但每天上门就诊的病人非常多,而且半夜出诊现象也很普遍。还记得2003年的一个夜晚,时间已是12点多。劳累了一天,刚刚睡着,突然间有村民在门外大声敲门,是四组村民向仁钱的母亲生病,向他简单了解了一下情况后,邹志友背起药箱,不顾一天的疲倦,立刻启程步行至患者家中,对病人进行治疗,使病人好转后转院进行诊治。
2013年元月份的一个夜晚,已有12点半。本村的一名低保户常年患有肺气肿、肺心病。因受凉急性发作,情况十分危急。家人只是给邹志友打了电话,他就不顾一天的疲惫与寒冷,立刻起床赶到病人家中,对病人进行抢救,使病人得以脱险,患者家属十分感谢。又经过十多天观察、护理与治疗,使患者病情得到了好转。因患者家庭困难,只收取连成本费都不够的医药费。还有本村五保户和偏瘫的病人,家中无人照料,邹志友都是上门为他们免费治疗,测血压,查心率,测血糖等,还向他们讲解康复防病知识。27年来接诊的病人上万人次,出诊也上万人次,出诊行程不知多少公里,却从来没有收取群众一分出诊费。这20年来跑遍了本村和周边几个村的每一条小道,熟悉每一户村民身体健康状况。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家有几个小孩老人等等,都一清二楚。
    作为乡村医生,不仅为村民看病,还要负责为当地村民建立健康档案,为儿童预防接种讲解宣传,对65岁以上的老人进行健康管理。对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患者等,进行每年不少于四次的回访。对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还自觉承担起照顾他们的重任。由于技术过硬,口碑极好,周边村甚至别的乡村的病人都慕名而来。得到过邹志友医生精心治疗的病人都夸他是个“学历不高,水平高,年龄不大,学问大,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医生。
    2003年抗击“非典”和近几年“手足口病”, 邹志友积极配合镇卫生院管理治疗,全方位宣传,尽量做到家喻户晓。并出列黑板报,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到每家每户。
春节正是家家团圆的好日子,而邹志友医生只能够在除夕的晚上9点后,才开始和家人准备年夜饭,到跨年子时才能和家人一起吃上团圆饭。经常有人放烟花爆竹弄伤了手,这时他就放下筷子,回到自己的诊所给患者清创缝合,上药治疗。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行以来,邹志友鼓励村民参加医疗合作,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宣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相关政策,使农村充分认识到新农合的好处,提高了农民参合率。作为一名计生协会会员,他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廉洁自律,严格执行药品零差率销售,从不多收取病人一分钱,认真开展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免费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为全村1835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尤其为本村265名老人和95名高血压病人,29名糖尿病患者,11名重型精神病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并纳入慢病管理,提供每三个月一次的上门随访服务。为村里0到6岁儿童、孕产妇、结核病人、贫困人口进行登记管理,上门服务等等,每年配合卫生院为65岁以上老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
    作为一名乡村医生,邹志友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尽自己所能为村民消除痛苦,用他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解一方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无私奉献着青春和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