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会员风采

吉凤有个“走心办”

时间:2019-03-25 13:13:01  来源:湘西州团结报  作者:施雨润苗 方霖鑫
       “妹,我申请的生育关怀扶助金500元下午已经到账了,真是感谢你们对我们一家人的关心和帮助。”

        这是3月20日下午,湘西经开区吉凤街道办事处计生协会干部胡鲜花接到了“姐姐”杨芬打来的电话。

        杨芬是湾溪社区居民,患有重症慢性病,偶尔会精神失常,爱人患有肢体残疾,夫妻俩养育了一个健康懂事的儿子,属于独生子女户、残疾家庭和建档立卡户,是吉凤街道的重点帮扶对象。针对这样的特殊家庭,街道计生协会更是把杨芬一家当成亲人一般,经济上和生活上的困难都想方设法为他们提供帮助。一来一往多了,杨芬每次见到胡鲜花,都亲切地喊她做“妹”。

        “杨芬的病情时好时坏,发作时往往会失去自控能力,尤其不能有太大的情绪波动,像她这样出去找工作别人也不敢收。但是我们都知道,她其实很单纯很善良,不发病的时候,非常乖巧,非常勤奋。”胡鲜花说。

        为了这件事,街道的同事们没少费心思,大家经过认真商量后,决定和街道食堂的负责人说一说,看能不能让她和丈夫一起,在食堂里打下手。“这样既让他们家有了一份相对稳定的收入,又方便我们随时了解她的病情并及时帮助她控制和调节,丈夫在身边,也可以随时照顾她。”街道计生协会副会长向弘林说,“杨芬的儿子今年读初一,街道帮他申请的教育补贴等帮扶款,一年下来有近2万元,孩子上学的费用基本解决了。”

        食堂里不忙时,杨芬常常会去计生协会的办公室串门,大家都对她笑脸相迎,告诉她今天有哪些新闻,和她分享如何教育孩子,拉些家常。慢慢地,杨芬也把计生协会的女干部们当成了无话不说的知心人。有时候她会带着饮料来办公室分给大家,这些饮料,她平时也会给儿子买,但自己绝对舍不得喝。

        每当得知她在家里和丈夫闹矛盾时,计生协会的姐妹们都会第一时间与她沟通,耐心地同她讲道理,尽量不让她的情绪激动。“近两年她的病情都很稳定,这是我们大家最开心的事了。”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田宇说。

        得到街道计生协会帮助的,还有许多家庭,包括今年70岁的姚元海、56岁的龙老满等人。

        姚元海中年丧子、老年丧妻,是街道唯一的失独家庭。街道计生协会通过“计划生育特别家庭”政策,为他申请了每年9000多元的补贴,并同时享受到计生协为他购买的健康保险。并告诉他街道是他的“大家”,有什么心事想找人倾诉时,都可以和这个大家庭的成员聊聊。

        龙老满患有白内障,去年9月,和另外5名老人一起,在计生协会组织的眼健康义诊活动中得到了免费治疗,现已康复。3月22日上午,龙老满特意让女儿给湾溪社区计生协会秘书长林双燕打来电话,说:“我妈说她的眼睛好多了,看东西更清楚了,谢谢你们。”

        计生协会生育关怀的多样化,让计生困难家庭走出困境,迎接希望。去年以来,吉凤街道为独生子女困难户争取到了一个贴息贷款项目;为322户计生家庭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落实了农村部分奖扶26人,每人每年享受1160元,特别扶助1人,每年享受9200元;落实了独生子女考取专科以上学校一次性奖励4人,发放资金2万元;计生家庭入学补贴发放金额22400元;独生子女保健费发放资金7440元;享受重大疾病和特困计生家庭生育关怀17人,扶助金额4万元;组织居民开展健康体检800余人,其中352人查出疾病并得到及时诊治;与辖区内15家企业携手为困难家庭搭建了就业服务平台,帮助近百户困难家庭走出贫困,有效防止了特殊家庭因病和意外返贫。

        “计生工作是需要‘走心’的工作,我们办公室是‘走心办’,同事们都是‘走心人’。老百姓的笑容、逢年过节发来的短信、主动找我们倾诉心事的电话,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向弘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