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理论调研

用新思想引领计生协发展新征程

时间:2018-11-11 20:59: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宋维金 田晓辉
——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湘西州计生协  宋维金 田晓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党、我国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目标,具有深远意义。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在吃透精神,联系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计生协的工作任务,真抓实干,在承接”六项重点任务“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计生协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一、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计生协工作方向
计生协作为党联系群众最多最广泛的群团组织之一,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贯穿工作全过程。坚持立足基层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认真研究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和难事,把所联系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把计生协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的群团组织。这就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为计生协指明的工作出发点和工作方向。以此出发点和工作方位,做好四个定位:一是牢实政治定位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组织之路,始终保持和增强计生协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引导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听党话、跟党走,使计生协成为巩固执政阶级基础,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之一,成为“政治靠得住、群众信得过、工作过得硬”的枢纽型群团组织。二是清晰思路定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总书记在中国计生协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重要指示为遵循,紧紧围绕全州卫生计生工作大局和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广泛动员各级组织和会员在计划生育多元共治格局中积极作为。三是明确目标定位。计生协组织必须通过改革转型把资源更多配置到群众新的迫切需求上来,切实增强多样化服务计生群众的供给能力,提升计生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四是精准职责定位要全面深化计生协在新时期“党政所需、群众所急、协会所能、不可替代”的职责,充分发挥计生协“带头、宣传、服务、监督、交流”5大职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服务。
二、全面准确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探索推进六项重点任务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计生协“八代会”上做出重要指示,明确计生协要承担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六项重点任务,这六项任务都要求协会的工作重心要关注计生群众利益,服务计生群众需求。计生协要积极探索推进这六项任务的落实,坚持在工作推进中全面准确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
一要以宣传教育工作为先导,营造氛围。首先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作用,宣传党的计生政策、健康卫生知识,宣传新型婚育文化和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其次要充分利用“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9.26世界避孕日”以及民族民间节日宣传活动,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社区,把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二要以计生群众利益为根本,提升服务。十九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计生协组织首先要做好关怀关爱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工作。通过政策保障、保险服务、救助帮扶、健康扶贫等,探索和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计生特殊家庭帮扶机制。其次要抓好关爱计生留守老人工作。积极参与以村(居)为单位建立关怀老人服务中心,给计生老人提供在中心吃饭、娱乐、健身和保健一体化服务,解决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问题。其三要做好计生贫困家庭扶助工作。依托我省计生家庭创业扶贫小额贷款贴息项目、三结合项目、幸福工程和人口福利基金会救助贫困母亲项目,广泛联系扶贫、农业等相关部门,对计生贫困家庭进行特别帮扶,以项目带动服务,以项目提升服务,促进计生贫困家庭早日脱贫致富。
三要以立足基层为重点,夯实基础。计生协优势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首先要夯实工作责任,加大绩效目标管理考核,激发各级协会的工作热情。其次要积极举办各类培训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其三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督导,将下基层调研工作常态化,通过一线调研,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工作开展提供依据。通过调研与研究,加强和基层的联系,增强基层人员工作责任感,提升工作能力。
三、以十九大精神为动力,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推动计生协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计生协工作已经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必须以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不断推进计生协工作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一要在推动增强群团组织的“三性”上担当作为。要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开展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干部、学习型会员创建活动;要不断探索服务计生家庭发展和计生群众民生发展的模式和途径,创新群众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努力把计生协会建成群众的一家,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二要在推进健康中国战略中担当作为。要积极参与承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优生优育指导,围绕人口老龄化问题,拓展养老,孝老,敬老服务项目,组织开展好计生特殊家庭的帮扶。三要在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担当作为。要广泛开展乡、村计划生育群众自治示范创建活动、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创建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四要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上担当作为。要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广泛开展大病医疗救助、计生特殊家庭帮扶行动,决不让一个计生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要开展“困难帮扶”工程,搭建政策、项目、爱心三大平台,切实解决计生家庭的困难,决不让一个计生家庭在脱贫中掉队;要实施“风险防控”工程,大力推行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努力提高计生家庭抗因意外致贫、返贫的能力,决不让一个计生家庭因意外致贫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