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理论调研

展优势拓路径 让民族医药瑰宝发扬光大——以湘西州为例

时间:2021-04-20 21:05: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田晓辉 向晟
 以土家医苗医为代表的民族医药是湖南省湘西州各族人民防病治病经验的高度总结,是一代又一代民族医药人智慧的结晶,几千年以来,为武陵山区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繁衍生息做出了不可或缺的历史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湘西州民族医药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当前,在国家大力实施新医改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推动湘西州民族医药更好发展,助力“健康湘西”建设,仍是一个亟待思考、亟待“把脉”的命题。
一、把准脉,全面认识民族医药的发展优势
(一)在传统文化上要充分认识其民族性。民族医药是各族人民长期以来同疾病做斗争、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经验总结,历史悠久,内容丰富,虽然土家族苗族都没有文字记载和流传,但经过“口口相传”和“代代丰富”,仍然蕴含独特的民族文化密码。如部分土家族人民以白虎为图腾,就来源于土家药王为白虎虎口取骨,最后一道升天成佛的传说;苗医中关于浮萍清热治嘶哑的用药经验,就来源于一首叫《垫哈》的苗族古歌;一些土家医苗医的医药名词来源,有母语、有当地语言、有西南官话等,从侧面反映了各自民族的迁徙、发展和融合的历史进程,具有其鲜明的民族性。
(二)在药材资源上要充分认识其地域性。湘西地处云贵高原向洞庭湖过度地带、武陵山核心区,是第四纪冰川时的动植物避难所。这里山高谷深、沟壑纵横、河流跌宕、林木参天,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由于特殊地理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缘故,药用动植物资源就有280多科2000多种,药用矿物10余种,常用的有200多种在境内都有分布,是我国药用动植物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其中就有著名的四大道地药材:七叶一枝花、江边一碗水、头顶一颗珠和文王一支笔,为湘西州民族医药的发展提供着宝贵的药材来源,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特性。
(三)在临床应用上要充分认识其独特性。受地域、社会发展水平和民族文化等影响,土家医药苗医药等民族医药在临床应用具有“一方一病”或“一技一病”的独特性。民族医主要治疗在一定历史时期和一定地域范围内的常见病多发病,通过长期经验总结和积累,沉淀下来了一些“拿手绝活”。“一方一病”是指民族医药多以单方或两三味药成方,即以单味药或几味药治疗一种病,成方简单,一般药物往往就在房前屋后,很多是以鲜品入药,使用便捷;“一技一病”是指针对某一疾病,使用一种诊疗技法就可以治疗,治疗器械也多以常见物品为主。民族医药服务由于治疗药物简单易得,治疗手段便捷,加之疗效明显,又相对廉价,所以深受百姓欢迎。
二、开好方,正确把握民族医药的发展路径
(一)做好民族医药挖掘整理。民族医药挖掘整理是民族医药发展的源泉,湘西州民族医药的根本在民间,挖掘整理的责任在相关部门。要认真开展民族医药田野调查,组织精干力量,扩大调查广度、深度和精度,提高调查质量,掌握第一手资料。对民族医药的从业人员状况、发展现状、治疗特色、资源保护、传习传承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形成比较全面科学的调查报告,为民族医药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基础。也可以单独对某一传承人或单项治疗技术进行深入调查,然后进行挖掘整理,并适时采取适当的方式加以宣传、弘扬和推广。
(二)注重民族医药人才培养人才队伍是民族医药发展的核心能力。首先要用活现有人才。长期以来,湘西州在推进民族医药事业发展过程中,培养和积累了一批全州、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取得国家、省级科研奖项20多项,出版民族医药专著20余本(套),是民族医药研究的宝贵财富,要充分尊重他们的历史贡献,鼓励和争取他们为民族医药事业继续耕耘;其次要加强人才培养。民族医药人才培养相对特殊,高等院校开设专业少,师资薄弱,毕业生实践基地少,人才培养现阶段仍然必须通过强化学历教育、师承传习和自学等方式来优化人力资源层级结构,提高人才队伍整体水平。
(三)加强民族医药保护传承近年来,随国家对传统医学的高度重视,湘西州民族医药事业发展有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服务不断弱化、从业人员老化且后继乏人、诊疗技术整理保护不够、宣传推广各自为政、抱残守缺失传严重等问题,民族医药保护传承工作已显得刻不容缓,工作任重道远。一要做好民族医药理论体系整理。要持续深入的收集和整理有价值的民族医药经卷、手稿、手抄本、碑文等文献,丰富和完善民族医药理论体系;二要重视民族医药知识产权保护。对民族医药的一些特色诊疗技能技法,要通过系统整理、制定技术规范、支持有关专利申报、非遗项目申报等,加大其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宣传力度,促进民族医药不断创新发展、持续发展;三要加大民族医药传承的政策支撑。要结合湘西州“自治”优势,采取多种措施,支持民族医专科建设,培养民族医药后继人才,支持民族医药专家和确有专长人员,采取师承形式,传承特色医技医术;要制定积极的民族医药人员就业政策,落实对民族医药的投入政策,完善民族医药健康服务网络,为民族医药传承发展和健康服务能力提高政策支撑和机制保障。
(四)补齐民族医药产业链条发挥湘西州民族医药资源,补齐建强现有民族医药产业链条。一是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推广民族道地药材的种植,培养出产业化的种植大户、种植品种、种植园区和营销品牌;二是要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产业,引进技术和资金,发展中药饮片加工、配方颗粒加工、健康食品加工、中成药制造等产业,带动民族医药发展;三是扩宽流通渠道,发挥湘西州位于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的地域优势,进一步扩宽中药材种植养殖、医药制造和医药流通渠道,可以考虑建立立足于武陵山区,辐射四省市乃至全国的中药材流通市场,树立品牌,扩大影响,创造价值;四是推进民族医临床基地建设,对现有的民族医临床基地进行专科化的优化提质,择时择地逐步建设新的2-3家专门的民族医药临床基地,用于培养民族医药人才,推广民族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更好更大范围内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让民族医药这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明的瑰宝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