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理论调研

当好“四个”角色 做有温度的计生协

时间:2019-12-18 22:52:3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田晓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是新形势下中央赋予我们的重要职责,充分体现了“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协会所能”的群团组织特点。“六项重点任务”如何实施、如何承接和落地,是计生协改革的重点,是新时期计生协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我们要认真研究“六项重点任务”与当前协会正在开展的各项工作之间的关系;要围绕为什么要做、为什么能做、怎样做好,去思考调研突破,认真研究推动工作落地的途径、措施、平台和机制。通过探索承接和落实“六项重点任务”,着眼“四个”角色的扮演,更好地服务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为计生困难群体排忧解难,做有温度的计生协,不断提升计生群众的获得感。
        一、创新方式方法,当好计生政策的“宣传队”。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实施,原有的宣传工作也随之发生变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提升全民健康意识和优生优育水平,实现宣传工作的整合优化就显得尤为重要。计生宣传工作必须以优化队伍为着力点,以完善阵地建设为抓手,切实发挥先行先导作用,努力实现计生宣传工作的创新发展。一是发挥优势,强化宣传工作队伍。整合卫生医疗宣传人员,组建新的宣传网络,优化队伍结构,精心打造骨干会员、文艺宣传、志愿者三支队伍建设,全面参与计生政策、健康知识、公共卫生、妇幼保健、健康扶贫等宣传工作,拓展宣传职能。二是整合资源,巩固拓展与新时代相适应的宣传阵地。按照”四有四好“要求,建设好计生协会员之家阵地;发挥新媒体宣传新平台作用,推进“互联网+”计生协宣传服务平台。三是聚焦活动,增强宣传服务的社会效应。充分运用协会“5·29”、“7·11”生育关怀“暖心服务”活动等为载体,做大做广宣传活动面,提高宣传的社会影响力。促进崇尚科学、男女平等、优生优育、健康文明、社会责任等婚育观念深入人心。
        二、探索服务模式,当好计生家庭健康促进的“助推者”。在促进家庭健康发展方面,计生协要按照健康中国建设战略要求,发挥好项目经验、网络优势、队伍优势,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丰富服务内容,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生育关怀,促进家庭健康、和谐幸福。要按照关于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有关要求,着力推进健康教育健康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等多品牌活动,组织开展优生优育指导、生殖健康咨询和家庭计划服务促进活动和健康老龄化促进活动等。要通过走访慰问、志愿服务、保险保障等制度,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抚慰、生活帮扶等多元化服务,进一步引领家庭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家庭成员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营造政府支持、协会承办、社会关注、志愿者参与的工作氛围,推动满足全人群健康需求。
        三、强化服务意识,当好计生困难家庭的“贴心人”。计生协会工作主要是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我们要牢固树立主动服务、全心全意服务意识。计划生育家庭为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作出了特殊贡献,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更要加强对他们的关怀、扶助。要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社会关怀等方面给予统筹考虑,细化工作措施,在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等暖心活动。首先,帮扶对象要精准,确定帮谁的问题。要重点帮扶农村独生子女、两女户,城乡困难计生家庭,尤其是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其次,帮扶项目要精准,确定怎么帮的问题。要注重协调融入,把社会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优先优惠政策、救助举措、涉农帮扶项目等,积极引导到关心支持计生特殊家庭上来。主动融入精准扶贫战略,推进生育关怀与扶贫攻坚相结合,精准设置计划生育与扶贫相结合的项目,对建档立卡的计划生育家庭贫困户,在生育关怀、贷款贴息、“三结合”项目、权益维护等方面给予优先和倾斜,做到精准到户、因人施策,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四、畅通诉求渠道,当好计生家庭权益维护的“代言人”。通过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的途径,积极反映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意见,组织他们参与协商民主,引导他们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哪里的计生群众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计生协组织就要提供帮助,通过正常、合法渠道伸张利益诉求,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权,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注重通过集体协商、对话协商等方式协调各方利益。特别要做好流动人口的维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组织优势,在落实均等化服务相关项目时,确保不漏人、不缺项、不空位、不受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做群众工作不全在计生协,但计生协做的工作全都是群众工作。计生协要把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切实做到计生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需要什么,我们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提供什么,真正成为计生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