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经验交流

真情筑平台 精准施关怀

时间:2018-11-11 20:56: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湘西州计划生育协会
(2018年4月16日)
 
近年来,湘西州计划生育协会紧紧围绕湘西州扶贫攻坚主战场,坚持聚焦生育关怀,牵手计生人群,温暖计生家庭,先后真情筑建起“政策、项目、保险、爱心”四个计生关怀服务平台,让广大计生群众特别是困难计生家庭在关怀中得到帮助,增强了发展后劲;在服务中得到温暖,提振了发展信心,实现了精准关怀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计生协组织在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能发挥中影响不断加大,在社会、群众中的口碑越来越好。我们的主要作法是:
一、政策平台送保障
搭建政策平台就是结合湘西实际和计生家庭的现实需求,出台一系列计生惠民政策。近年来,我们一方面积极参与推进国家、省相关计生奖励扶助政策的落实兑现,一方面积极参与研究完善湘西州地方生育关怀惠民政策举措,如农村两女户结扎一次性奖励3000元、独生子女户和两女户子女考入大学奖励5000元、免费直入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计生特殊家庭奖励扶助600至2000元提标补助以及技术培训、就业救济救助的优先优惠倾斜等。实行“1+1”结对扶持政策,全州各驻村扶贫单位以计生困难家庭为首选,按每个科级以上干部结对1户以上进行生产生活帮扶,并全面建立扶贫跟踪卡和实行挂牌管理,不脱贫不脱钩。建立完善生育关怀资金筹集管理办法和长效保障机制。兼容部门政策,在各理事单位实施“建立一个关怀机制,扶持一批致富项目,结对一批计生家庭,帮扶一批困难农户,培育一批幸福家庭,唱响一支协会会歌”为内容的生育关怀“六个一”举措。结合计生自治工程,在村(居)推行“骨干会员联系到户、自治合约签定到户、法律法规宣传到户、优惠政策落实到户、产业项目扶持到户、星级管理考评到户”的“六个到户”管理机制。由于一系列融奖励、优惠、优先、扶持、救济、救助、保障等于一体的生育关怀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的搭建,广大计生家庭的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生活得到了有力保障,致富能力得到了稳定增强。
二、项目平台助脱贫
结对计生家庭培植和发展计生项目,帮助他们走“少生优生快富”之路,是我们推进生育关怀行动的又一着力点。近年来,我们积极争取国家、省计生协的支持,2015年以来先后争取计生“三结合”、“幸福工程”项目资金209万元,培植项目点31个,覆盖8县市惠及群众500余人;争取计生家庭创业扶贫小额贷款贴息项目资金395.64万元,惠及项目户391户。同时,充分发挥协会资金的“酵母”作用,先后吸引扶贫开发、民族扶持等多路资金投入项目建设。项目的培植不仅扶持了项目户产业发展,而且带动了其它广大计生农户,实现了帮扶一个,带富一片的效应。永顺县车坪乡红星村芦花鸡养殖项目2015年发展芦花鸡16000余只,产销鸡蛋180万余个,分别实现销售收入、利润210万元和40万元;泸溪县武溪镇高大坪村“竹鼠养殖”项目采用“公司+农户”生产模式运作,与77户计生家庭签订优价包产包销合同;凤凰县新场乡大坡村49户葡萄种植计生农户2015-2017年通过小额贷款贴息扶持,每户每年葡萄效益实现5000-6000元的增收。在计生项目平台的帮扶关怀下,全州先后有2420多户计生家庭增强了治穷造血功能,不同程度地走上了致富之路。
三、保险平台护平安
从1998年开始,湘西州就把推行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作为“生育关怀”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抓紧抓实,并逐年扩大保险覆盖面。2014年,省财政厅、省人口计生委、省计生协会将省财政补助购买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试点工作放到湘西州,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州市级单位全覆盖推进。湘西州珍惜试点机会、抓住试点契机,按照心系计生、情系民生、服务群众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做好保险试点操作方案的完善和配套政策的制定,精心组织运作,真情开展服务。成功建立起财政买单“兜底”、财政和单位“双担”、配套自保“三分”等三种资金配套模式和宣传、保障、协作、考核四个工作机制,计生保险整体工作健康、规范运行,2015年以来,全州约238390多户计生家庭得到“平安护航”。吉首市已略镇联林村计生独生子女家庭户施恩兰,丈夫早逝,本来家庭就比较困难,2017年6月15日其独生女石文香却不幸遭遇车祸去世,施恩兰悲痛万分,老无所依的困难让她一度不知所措,考虑到施恩兰老人70多岁腿脚不便,吉首市计生协、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及已略镇政府上门将14万元理赔款送到老人手中,给悲恸中的老人送去了慰籍,让她真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计生家庭的关爱。“保金政府补,赔款送到家;伤痛得抚慰,患难有真情;计生保险好,实惠暖人心”。计生保险平台的建立,让广大计生家庭不因意外事故而返困,抵御风险和生产生活保障能力得到增强。
四、爱心平台排忧困
开展多形式的送温暖、送服务、送关怀活动,搭建协会与群众连心桥梁与爱心平台,及时为计生困难家庭排忧解难办实事,是湘西州各级计生协近年来实施生育关怀行动的聚焦亮点,并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好评。围绕宣传、关怀、服务,州计生协扎实开展了百支宣传队、千名志愿者、万名骨干会员的“三支队伍”建设,并从民心工程的高度每年部署和要求各级计生协充分发挥“三支”队伍作用,认真组织开展好四个活动,并在活动中做好爱心“四送”。四个活动就是“5.29”会员日送温暖活动、春节上门走访慰问活动、计生“三查一治”健康服务活动、志愿者亲情募捐活动。爱心“四送”就是一送经济帮助。协调民政、卫生、红十字会等部门,发动理事单位和志愿者,对因病因灾发生困难的计生家庭实施募捐救助,督促相关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二送生活关怀。从生育关怀资金中安排经费,采取送慰问金或慰问物质的形式,实施对计生困难家庭上门入户慰问,提供生活帮助。三送健康服务。组织卫生、计生技术人员开展“三查一治”和义诊,免费为计生人群进行健康咨询服务。四送精神慰藉。与工青妇和帮扶单位联合,组织一些联谊、心理咨询以及爱心陪侍等活动,帮助计生困难家庭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排解孤独寂寞,增强其幸福感。吉首市乾州街道独生子女家庭高梅珍夫妻双方患慢性重病、儿子伤残,一家人生活困难重重,市计生协会连续6年多来对其进行救济、健康等多方面的关怀帮扶,而且爱心接力保持在路上,给予了他们一家生活上的阳光自信。“过去土改靠农会,现在有困找协会”,在爱心平台下,协会把群众放在了心上,群众把协会夸在了嘴边、记在了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