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经验交流

完善机制 亲情服务 推进省补计生保险工作的落实

时间:2018-11-11 20:55: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湘西州计划生育协会
 
近年来,湘西州抓住省财政补助购买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试点的机遇,积极探索关怀独生子女和两女结扎户家庭的新路子、新方法,在全州范围内开展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为计生家庭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利益保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4年6月至2017年5月,全州累计为186399户计划生育家庭购买计生保险,购买保险金额571.49万元;及时给512户519人出险对象进行了理赔,理赔金额达282.11万元,实现综合平均理赔率50.23%。我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运作
省财政补助购买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在湘西州试点推行,为全州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注入了新的内涵,为广大计生家庭送来了“抗风御险”的保护伞,上级的这一关怀举措,得到了全州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政府的一项“民生工程”纳入规划,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帮扶措施组织实施,专题听取汇报,研究资金配套办法。州人口计生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下发了保险工作实施细则,州卫计委、州计生协、州财政局联合下发了保险工作实施意见文件,并层层成立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计生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计生保险工作组织领导。每年州领导在计生、卫计工作会议和计生协调研活动中,都对做好计划生育保险工作作出强调;州计生协会会长宋友达多次亲自过问和督导计划生育保险工作进度和理赔情况;州、县市计生、卫计、计生协的主要领导坚持亲自部署、定期督查计生保险工作,将计生保险纳入计生奖扶绩效目标。州计生协每年定期召开1到2次计生保险工作专题会议,讲究排解工作上的难题。
二、完善机制,规范运行
在推进计生保险工作中,我们按照计生保险工作实施细则,结合湘西州实际,制定下发了“省补计生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操作规范”,进一步细化计生保险投保、理赔等工作程序,严明工作责任,强化人财物保障奖惩措施。同时探索并建立起了立体宣传、坚实保障、常态协作、严格考核四个工作机制。立体宣传就是做到让计生保险在各级媒体上有声音、有文字,让计生家庭户户有资料,并在协会年度业务学习中组织专题集中培训,在协会各类活动中开展多形式的宣传舆论造势。2015年还专门拍摄计生保险专题片《撑起一片蓝天》在州、县市电视台计生专栏中进行播出,并制作成光碟发到各县市乡镇开展宣传。坚实保障就是计生保险地方配套资金明确从县市财政中安排专项预算,从单位事业经费中统一安排。各县市根据不同实际,推行了财政买单“兜底”、财政与单位“双担”、配套自保“三分”等三种资金配套模式,保障了配套资金的落实。常态协作就是计生、协会、保险公司三家单位相关数据资源共享,每季一次情况碰头,每半年召开一次联谊会议,总结和交流保险工作经验,研究和解决保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考核就是将保险试点工作纳入兑现落实计生利益导向政策和计生协会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单列进行评优表彰。从而确保了全州计生保险工作得到规范推进和健康运行。
三、快捷便民,亲情服务
保险工作难点在参保,关键在服务,重点在理赔。如何让参了保的计生家庭遭遇到风险后,能切切实实地得到优质、快捷、足额的保险理赔,让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很好保障。首先在工作层面上,协会与保险公司坚持做到“三个联同”,即工作联同研究部署,方案联同交换设定,问题联同会诊排解;实行“三个携手”,即携手开展保险业务培训,携手开展保险宣传活动,携手开展工作质量督查。其次在服务层面上,确立专人专抓,设立专门的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绿色通道”。第三在出险、理赔上要求比方便快捷、讲亲情人性化。对发生意外伤害的投保对象,从案件调查到理赔必须限时高效办结,特殊情况先兑付理赔后完善手续。对个别特殊的案例如农村蛇、动物等咬伤后作民间草医治疗的,调查核实后作300-500元的“亲情理赔”,最大限度的维护参保计生家庭的保险利益。2016年9月18日,泸溪县洗溪镇计生户杨某和张某的3个孩子在沅江边玩耍时不幸溺亡,泸溪县启动绿色通道,通过核实,人寿保险公司仅4天时间就将5.25万元理赔金送到了杨某和张某的手中,即抚慰了两个家庭的伤痛,又维护了稳定。
“生育政策就是好,关怀温暖真不少,学病困老有扶助,意外伤害有险保”、“计生服务到了家,意外伤害送保险;生育政策就是好,党的关怀记心间”………湘西州实施计生保险的这几年,许多受惠于计生保险的群众自发编唱苗歌、山歌点赞保险好政策,计生保险作为一项帮助计划生育家庭抵御风险、降低损失、减少痛苦、助推脱贫的利益产品和民心工程,深受群众的欢迎与好评,真正实现了“卫计协会树形象,保险公司促发展,人民群众得实惠”的三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