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经验交流

人本诚信 服务民生

时间:2018-11-11 20:54:4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湘西州计划生育协会
(2018年4月16日)
 
省财政补助购买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在湘西州全辖区开办到今年已是第4年了,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计生、卫生计生、计生协与我承保公司的共同配合努力,这项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同,工作得到顺利开展,并且业务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宽。到2017年度,全州共为77344户城乡独生子女户、农村两女结扎户,237789人办理了省财政补助购买的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保费规模达到232.03万元,同比增长14.38万元;为计生特殊困难家庭人员综合保险,共计承保1479人,保费22.18万;2017年,全州已为257人累计赔付各类保险金达158.44万元,赔付金额较上年同比增加了41.02万,增长率达34.93%。通过开展省补计生保险,不仅增强了计生家庭抵御意外风险的能力和脱贫攻坚后劲,而且提升了计生协的社会影响度,同时促进了承保公司保险业务的向前发展。回顾过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做法和感悟是:
一、领导重视,抓手强力
2014年5月13日,全省财政补助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试点工作启动会在我州召开后,湘西州州、县市两级迅速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对计生保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调度。5月29日,州委、州政府分管领导就召集各县市分管领导、计生局长、常务副会长召开了全州上半年人口计生工作会,会议上副州长何益群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6月17日,州计生协会根据工作情况,又召开了专题工作会议,听取各县(市)常务副会长工作省补计生保险开展情况汇报,对出现的系列情况进行了分析和研究,进一步明确了试点工作操作程序。11月21日,在永顺县又召开了保险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8县市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及州、县市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分管经理参加了会议。党委政府重视,各级领导支持,计生国寿聚力,形成了工作的强力抓手,计生意外伤害保险试点工作在2014年当年就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群众好评和省、州领导的肯定,并且在以后的几年中实现稳步发展。
二、精细制策,规范运行
根据省试点方案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要求,结合我州工作实际,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双方共同商议工作方案,并以州人口计生领导小组下发了《省财政补助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湘西州试点工作实施细则》。细则进一步明确了试点补助对象、承保工作单位及保险险种、试点原则、资金来源、工作程序、奖惩措施等具体内容。各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也先后下文对此项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把为计生家庭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纳入计生利导政策体系考核管理,并做出机关单位驻村扶贫为困难计生家庭买送保险的工作要求。州计生协会以计生保险为内容,在全州各级计生协会和理事成员单位中组织开展生育关怀竞赛活动,制定下发《生育关怀计生保险竞赛活动实施方案》。2015年9月,又与州计生协制定下发了《湘西州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操作规范》,2017年2月,州卫计委、州财政局、州计生协又联合下发了《湘西州关于推进省财政补助购买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工作的实施意见》(州卫计发[2017]6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要求,强化了各单位的责任,使省补计生保险工作职责服务在规范的基础上有序健康运行。
三、广泛宣传,扩大知晓
充分发挥国寿等承保公司在各县机构齐备、乡镇网络齐全、业务人员遍及全州各乡村的优势,全州各级计生协组织与其联合开展了广泛、深入地宣传发动。计生协和承保公司每年利用5.29、7.11及民族民间活动,在人口密集的地点,在赶集等重要时间摆设试点工作政策宣传资询台,进行宣传工作,印发保险宣传小折页,分发到村组进农户,并在各乡镇都拉设宣传横幅。组织志愿者宣传服务队,营造浓厚的舆论态势,同时,在当地的主流报纸、电视台播放计生保险试点工作的相关政策和工作动态,让广大群众了解党和政府这一惠民措施的好处,做到政策的家喻户晓,激发广大符合参保条件的对象积极主动地参保。
四、健全机制,协同推进
为了把省补计生保险职责在我司优质高效落实落地,我们与承保公司力量资源融合,坚持做到“三个联合”互动,即工作同研究部署,方案同交换设定,问题同会诊排解;实行“三个携手”服务,即携手开展保险业务培训,携手开展保险宣传活动,携手开展工作评估督查,形成了常态、长效的 “宣传、协作、保障、考核” 四个工作机制。在宣传上每年做宣传方案,开展宣传服务活动,并专门拍摄计生保险专题片《撑起一片蓝天》进行宣传。在协作上实现相关数据资源共享,一季度一次碰头,每半年召开一次联谊会议,研究、分析和总结保险工作。在保障上争取政府和部门支持,明确了财政预算、单位出资的资金配套机制,建立了财政买单“兜底”、财政与单位“双担”、配套自保“三分”等三种县市资金配套模式。在考核上将保险工作纳入兑现落实计生利益导向政策和计生协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单列进行评优表彰。实现了计生保险工作的协同推进和有质有效开展。
五、人本诚信,亲情服务
在推进省补计生保险工作中,我们始终把社会效益、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以人为本,树立诚信,亲情开展服务。一是宣传服务上门,保单发放到人。二是设立专门的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绿色通道”,开通24小时理赔热线,实行限时办结和特殊情况下先兑付理赔后完善手续的办法,做到出险、理赔上的方便快捷。三是推行亲情化人性化理赔。考虑湘西农村的实际,对个别特殊的案例如农村蛇、动物等咬伤后作民间草医治疗的,调查核实后作300-500元的“亲情理赔”,最大限度的维护参保计生家庭的保险利益。泸溪县洗溪镇计生户杨某和张某的3个孩子溺水身亡,公司仅用4天时间就将5.25万元理赔金兑付,既抚慰了两个家庭的伤痛,又维护了稳定。四是启动住院护理保险。今年,我们又在全州900多名计生特殊家庭人群中开辟保费300元的住院护理险种,进一步拓展计生保险服务项目,让计生特殊人群享受更大的获得感。五是服务生育关怀。承保公司每年与协会一道,不定期参与和组织多形式的生育关怀送温暖和计生困难家庭帮扶活动,做到按要求乃至高理赔率回馈计生家庭,用诚信的社会责任服务计生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