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经验交流

坚持“三化”服务 保障“补贴”成效

时间:2020-09-01 09:02: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保靖县计生协
         保靖县有特殊家庭对象164人,其中“失独”77人,“伤残”37人,手术并发症对象50人。近年来,我县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工作按照“三化”推进落实,实现了补贴综合落实率高、受益家庭满意度好的工作成效。
        一、深化宣传,让群众知晓政策。县里对推进住院护理补贴制度高度重视,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优先便利医疗服务定点医疗机构。每年与卫健局家发股联合召开专题培训会议,县培训到乡镇,乡镇培训到村(社区),熟悉掌握补贴流程、所需资料和政策要求,全面摸清本乡村特殊对象情况。县、乡计生协和保险公司一起,逐户发放《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重病大病住院护理补贴制度》宣传手册,做到工作人员对符合条件对象情况底数明了,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达100%。
        二、细化措施,把工作保障具体。县、乡(镇)均成立了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了乡、村计生工作人员与特殊对象 “一对一”帮扶联系制度,常态摸排、精准服务。县级医院及乡镇卫生院设立了计生特殊家庭就医“绿色通道”一站式服务,优先优质服务、规范完善建档。一年2次工作督促检查或电话调查,发放迟报漏报,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
        三、优化服务,将补贴拓展升温。对有病住院的计生特殊家庭,通过落实住院护理补助政策,及时了解存在困难的家庭并适时予以生育关怀,在住院护理补贴外实施暖心服务,实现补贴的增情升温。迁陵镇沙水井社区失独家庭居民白玉新、薛丁香夫妇都是60多岁的老人,每次的住院护理补贴申报资料都是我们帮助收集并追踪补贴资金的落实,县计生协还经常上门送爱心慰问金,白玉新去世时又送去1000元的抚慰金。薛阿姨一次思想有情绪闹着要上访,我们及时安排心理医生、社区干部、协会会员一起上门做工作,解难题。如今薛阿姨生活开心心灵开朗,天天高兴的跳起了广场舞。长潭河乡花桥村彭举友、石满香夫妇,女儿脑瘫不能行走,我们联系县残联帮其配发了推动钢制轮椅。在摸排、调查住院对象过程中,我们对存在生活困难的特殊家庭,每年都要进行1至2次的慰问或生活、生产上的关怀服务。
        通过“三化”服务举措,近年来我县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工作实现了帮扶精准、程序规范、发放及时、群众好评,增进了计生特殊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