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经验交流

创新项目帮扶模式助力计生家庭脱贫

时间:2018-12-12 11:17:4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州计生协
  
        为落实精准扶贫、全面建成小康的目标,湖南省湘西自治州计生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会员资源,扎实推进生育关怀行动,把计划生育项目帮扶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探索以“项目支持企业经营,企业联系贫困村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为内容的“助企联村帮户”项目运作模式,把幸福工程项目、贷款贴息重点项目、三结合重点项目集中支持企业或合作社,实行规模使用、整村支持、成片帮扶,改变过去“项目资金小而散,帮扶效果不理想,项目品牌效应不佳”的现状。通过近年在7个村的摸索实践,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不仅促进了项目的健康运行发展,而且帮助了计生贫困家庭增收致富,带动了其他困难农户脱贫,有力地助推了精准扶贫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贫困群众的好评,计生协会生育关怀项目的品牌效应深得人心,彰显了计生协会主动融入精准扶贫中心,服务精准扶贫大局的信心和决心。
        助企发展。把幸福工程项目、贷款贴息重点项目、三结合重点项目集中支持企业或合作社,帮助企业或合作社发展产业。2016年争取国家幸福工程项目资金30万元,支持吉首市马颈坳镇榔木村合作社开展休闲农业观光园建设。2017年争取省决胜小康项目20万元,帮助吉首市太平乡太平村实施精品茶园种植项目。2016、2017年连续两年向省申报重点帮扶贷款贴息项目20万元,支持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以龙献文为带头人的茶叶开发和乡村旅游项目。2017年争取国家幸福工程项目50万元支持花垣县补抽乡合兴村新起点幸福工程苗绣项目。2018年争取省三结合项目和贷款贴息项目资金11万元,重点支持凤凰县两林乡杜仲萝卜猪养殖项目;争取国家幸福工程项目92万元支持花垣县吉卫镇夜郎坪村传统水稻种植。项目帮扶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强经营能力、带动能力和生产效益。
        联村帮扶。计生协与受到项目帮扶的企业或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企业联姻贫困村机制,用企业或合作社的效益支持贫困村发展。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和联系村情况,实行整村帮扶或重点帮扶,在帮扶中突出生育关怀项目要求与联村产业特色融合,实现有限资金的最大经济效益产出,促进村级经济的壮大发展,增进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和社会建设的责任与积极性。
        带户脱贫。项目帮助企业通过联村机制,确立以计生困难家庭为重点对象的精准到户帮扶责任,建立“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帮扶模式,即企业或合作社与计生协签订委托帮扶农户合同或入社协议,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或技术指导,让被帮扶计生家庭到企业(合作社)务工,由企业(合作社)按其工作绩效发放报酬,参与企业(合作社)分红。如凤凰县两林乡杜仲萝卜猪专业养殖合作社实行了四种帮扶模式,即免费为被帮扶户送猪仔饲养并收购成品猪;免费为被帮扶户提供母猪饲养、技术指导并收购猪仔;按约定面积全部收购被帮扶人种植的猪草;优先安排被帮扶户成员进合作社养殖基地务工等。
通过以“项目支持企业经营,企业联系贫困村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为内容的“助企联村帮户”模式运作,生育关怀项目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良好的助力实效,计生协组织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彰显了积极作用。一是生育关怀项目得到持续健康发展。通过建立“助企联村帮户”运行模式,利用现有规模特色产业和能人大户带动,提升了生育关怀项目发展规模、实施成效和管理水平。如今,太平村精品茶园和牛角山村茶叶基地茶叶种植面积分别扩大到1000亩2000亩,新起点苗绣项目实现年产值80多万元,杜仲萝卜猪项目年产猪仔达1000多头,榔木休闲农业观光园名声远扬。在“助企联村帮户”模式经营下的各生育关怀项目运行有序,管理规范,效益良好,成为全州生育关怀项目的示范、亮点品牌。二是贫困计生家庭得到实实在在受益。通过“助企联村帮户”模式的运行,企业发展在壮大增效的同时,受助贫困计生家庭困难得救助、产业得发展、就业有门路、致富圆梦想,实惠感摸得着,获得感实打实。项目“联村帮户”的7个贫困村寨村级经济实现收入翻倍升级,328户受助计生贫困家庭全部实现脱贫目标,并且辐射带动其他500多户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两女户龙光兴夫妇成了公司的制茶师;花垣县补抽乡合兴村176名留守妇女成了专业苗绣“绣娘”,凤凰县两林乡禾当、板如村120多户计生困难家庭和贫困农户发展起了生猪养殖产业;花垣县吉卫镇夜郎坪村30多名贫困母亲不再外出务工留村在家门口致富就业。三是计生协融入中心服务大局着力点得到找准抓实。“助企联村帮户”生育关怀项目运行模式的创新实践,一批有效益前景、致富带动力大的项目逐渐以精品和示范打造成型,成为乘载计生困难家庭迈步小康轨道的动力快车,实现了生育关怀项目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结合,计生协着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计生贫困家庭服务,主动融入脱贫攻坚中心、服务精准扶贫大局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四是干群关系和计生协组织影响得到密切和扩大。生育关怀项目的落实惠民,把政府对计生家庭的温情温暖聚焦在“最后一公里”,架起了一道以人民为中心的桥梁,密切了干群关系,浓厚了干群情谊。计生协组织关注民生服务、参与社会治理、助力脱贫攻坚的活跃度与影响力不断增强扩大,赢得了干部群众赋予计生协“小机构,大作为;善服务,有温度”的赞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