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领导讲话

在湘西州计生协五届十次理事会暨全州计生协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时间:2020-05-28 20:53:3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宋维金
 改革创新 实干进取
努力实现新时代计生协工作新作为

——在湘西州计生协五届十次理事会
    暨全州计生协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州计生协常务副会长  宋维金
 (2020年5月26日)
 
各位理事、同志们:
受友达会长的委托,我代表州计生协第五届常务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同志们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州计生协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计生协和州卫健部门的大力指导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习近平在中国计生协“八代会”上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和卫生计生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卫生健康工作大局和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积极、务实、主动、创新履行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助力推进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彰显了群团风采、贡献了协会力量。一年来我们的主抓工作和主要成绩是:
(一)助推健康湘西建设,扎实开展三大活动。一是围绕纪念计生协第21个“5.29会员活动日”,集中5月至6月两个月时间,开展了“关注家庭健康,建设幸福小康”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服务活动,精心组织“9大”系列群众性宣传服务活动,实现了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联动,构建了大健康宣传格局;二是围绕家庭幸福,开展了“健康科普咨询、青春健康进校园、婴幼儿成长关爱”三大健康促进活动,有力地助推了健康湘西建设;三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卫生健康政策法规、卫生健康知识“三大宣讲活动”,广范围进行送政策、送知识、送关怀、送健康活动,营造了礼赞壮丽祖国、亮展卫健风采、关注健康知识的浓厚氛围。
(二)助力精准脱贫工程,精心实施三项关怀。精心搭建政策、项目、保险、健康、爱心五个生育关怀服务平台,积极助力健康扶贫、精准扶贫工作。一是项目帮扶。全年争取上级“三结合”、创业贷款贴息、幸福工程、决胜小康等计生关怀项目39个,资金234.35万元,帮扶带动600多户计生贫困家庭发展生产,增强脱贫后劲;巩固和持续推进城乡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计生特殊家庭健康保险工作,为城乡近7万户计生家庭和计生特殊家庭人员撑起抵御意外伤害保险“安全伞”;组织开展健康义诊、健康咨询活动,全面落实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政策,为171名住院对象发放护理补贴33万元。二是驻村帮扶。坚决贯彻国家、省、州关于扶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驻村帮扶和后盾单位责任,选派了一名优秀中层工作担任驻村第一支部书记,为扶贫工作队解决工作经费8万元,结对帮扶贫困户12户,全年入户走访慰问10余次,帮助落实产业发展和救助资金12万多元;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在扶贫联系村开展企业和公益团队“与爱前行”志愿服务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组织“湘探.花连”公益团队为师生捐赠学习用品,组织健合(中国)有限公司为3岁以下儿童捐赠93箱价值60万元的营养奶粉,组织凤凰县“山那边慈爱之家”及株洲爱心团队开展留守儿童慰问和圆梦助学活动,发放30多万元的爱心资金和学习物质。三是亲情帮扶。实行计生特殊家庭“2+1”结对联系制度,适时开展解困、帮扶和慰籍;组织卫健系统“小善举•大爱心”、爱心组织及人士“生育关怀基金”等募捐活动,定期开展生育关怀送温暖活动。年内先后整合资金、物质185万多元,为5340多个困难计生家庭、贫困母亲、学生、流动人口和“三留守”人员等送去关怀慰问和精神慰籍。
(三)落实协会重点任务,积极创新三个机制。一是创新生育关怀帮扶模式。携手其他群团和社会组织,开展“圆梦微心愿”、助学济困、“关爱婴幼儿成长”、情系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多形式送关怀活动,整合资源汇聚大爱。坚持生育关怀与精准扶贫相结合,探索实践计生关怀项目“助企联村帮户”运作模式,带动帮扶计生贫困家庭增收脱贫,促进项目运行提质增效;二是创新计生自治工作机制。以“六个到户”为管理手段,积极参与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健康促进、文明“三关爱”、社会治理等工作,做到工作活动上的资源、内容、机制、保障“四融合”,拓展了转型期协会服务职能。三是创新群众性宣传方式。着眼大宣传格局,打造协会好声音舆论平台,借力卫健、妇联、社团等多组织力量,系列化、规模化、多样化、特色化策划和组织群众性宣传活动,强化协会宣传员队伍力量,办好《协会信息》简报阵地,发挥计生协网站作用,传播协会正能量,浓厚宣传舆论氛围,扩大协会活动影响。一年来全州各级计生协在州级以上报刊网站等媒体发表新闻信息稿件达140多篇。
(四)强化自身能力提升,努力抓实三项工程。一是抓实创先争优工程。2019年全面完成省、州绩效考核目标,成功创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经验在国家计生协网站宣传推介,州计生协机关4名干部分获省计生协系统先进个人和州年度考核嘉奖;吉首市宣传教育、花垣县会员之家建设被纳入全省示范窗口单位,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工作评为全省先进,青春健康歌唱大赛、人口书画(新闻)作品竞赛等多个单项工作在全国全省取得奖项名次;32个县、乡镇、村(居)计生协工作和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被评为全省优秀单位;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取得重大突破,我州的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品牌得到了省计生协、省财政厅支持,同意从2020年开始给予湘西单列预算省补保险资金。二是抓实能力提升工程。加强计生协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建设,采取集中办班、现场交流学习、组织参加全国、全省计生协培训班等形式,多层次对基层协会干部进行素质培训,增进了各级计生协组织促进目标任务完成的行为自觉、能力强化和落实效果;创建州计生协网站,举办网络知识和手机拍摄培训班,协会干部应用新媒体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参加全省网上随手拍评选活动我州有3部作品获奖。三是抓实党建引领工程。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卫健委党组的统一部署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参加卫健系统开展的“不忘初心 敬畏法纪”警示教育,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行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完善监管机制。协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谋划发展、推动工作,忠诚履行计生协“会员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教育引导广大会员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强计生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始终保持计生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各级卫健部门大力支持和广大计生协工作者、理事、会员、志愿者辛勤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州计生协向关心支持计生协工作的各位领导、计生协广大理事和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正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计生协基层基础还比较薄弱,乡级断层、村级虚化弱化、基层工作力量和服务资源不足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二是计生协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还不够强,内容和形式与紧贴会员群众需求、紧扣卫生健康大局、更加全面和更高水平增进会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三是计生协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还有不足,在服务会员和群众的能力本领上还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项,干部教育管理的体制机制还需要优化完善。四是计生协工作的外部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个别地方的领导和相关部门对计生协群团组织地位、职能职责定位等还有存在模糊认识,计生协专职人员编制严重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计生协作用和服务功能的发挥。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化改革进程,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建议
今年以来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卫健部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竭尽全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过全州人民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州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全省第2少、清零全省第2快、治愈率100%,6个县市无确诊病例,吉首市是省内和四省边区唯一无确诊病例的市州府所在地。全州派出了5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在“湖北保卫战”中展现出大爱情怀,贡献了“湘西力量”。
在这场特殊、艰巨的战斗中,全州各级计生协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计生协首要工作来抓,坚决服从当地党委政府和卫健部门的指挥和调度,积极参与遏制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协会自身特点,确立了“大力配合做好基层疫情模排防控,主动协助做好正面舆论宣传引导,形式多样做好防疫科普知识群众性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聚合爱心做好社会力量公益资助动员”等工作重点。做到疫情防控思想不“歇”、广泛动员,行动不“歇”、主动应战,斗志不“歇”、当好表率,真情不“歇”、多方聚爱,为助力全州打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协会力量”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中国计生协成立 40 周年,是计生协组织改革推进之年。全州计生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计生协八届五次理事会、省计生协七届十次理事会精神,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推进计生协制度更加成熟完善为主题,以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要求,围绕全州卫生健康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健康湘西”和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生育关怀和家庭健康,全面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加强组织和能力建设,提升广大计生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新时代计生协转型创新发展,为助力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建设做出积极贡献。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对协会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充分信赖、充满生机活力的群团组织,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计生协组织和工作的正确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计生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引导广大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争取党政重视支持,加快推进计生协改革进程。按照国家、省计生协改革方案精神,积极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加强与州直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争取党政领导对计生协改革的高度重视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推动党委和政府定期听取计生协工作汇报,建立计生协工作的专题会议制度;争取党委、政府领导参加计生协的重大活动、帮助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工作机制;健全卫生健康部门与计生协的协作机制,保障计生协参与卫生健康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计生协重点工作考核评估机制的要求,把计生协改革纳入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考核;推动出台《湘西州计生协改革方案》,确保2020 年底前全面完成州县改革任务,力争在丰富协会职能职责、优化内设机构、增加人员编制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加强。
(三)开展健康服务活动,助推健康湘西建设。一是开展新市民健康运动。大力开展“人口流动·健康同行”、“把健康带回家”、情系“三留守”等系列关怀关爱活动,打造“新市民健康城市行”活动品牌,探索形成各方共同参与的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模式,推进流动人口健康服务进园区、进社区,实现流动人口关爱服务工作由点到面的拓展,形成全社会关注流动人口健康的良好氛围。二是开展青春健康教育行动。深入开展“护航青春•健康同行”活动,加大卫生健康科普、健康促进、健康素养等知识的宣传教育,倡导新型婚育文明和健康生活方式;突出青少年群体,加大协作力度,推进青春健康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的健康环境。三是开展优生优育促进活动。协助妇幼保健部门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遗传病筛查、孕产期保健等优生优育知识进万家活动,配合开展贫困地区婴幼儿营养干预工作;与太平洋保险公司联手开展优生优育进万家疫苗安全接种险——“疫苗卫士保障计划”、孕产妇安全生产险——“分娩无忧保障计划”保险捐赠活动。
(四)开展计生困难家庭帮扶,助力精准脱贫工程。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精准帮扶实施办法》,不断建立完善湘西州计生困难家庭精准帮扶措施;加强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实施计生“暖心行动”,积极打造“五有五助”新品牌,逐步实现帮扶工作全覆盖。一是有病助治。协助卫健部门落实符合条件的计生特殊家庭对象享受《湖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规定的“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等综合保障政策;落实对计生特殊家庭购买计生家庭健康保险政策,实施计生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关怀。二是有贫助扶。争取国家幸福工程、省计生“三结合”等项目,帮扶一批;争取省创业贷款贴息项目,帮扶一批;争取“决胜小康”扶贫统还模式项目获得保底分红收益,帮扶一批;通过“小善举·大爱心”亲情募捐,帮扶一批。三是有忧助解。积极开展会员联系户制度,为每一名扶助对象确定一名帮扶联系人,开展“一对一”亲情牵手活动,对符合条件并有再生育意愿的扶助对象,实施“计划生育爱心助孕特别行动”项目。四是有权助维。协助落实计生各项奖扶特扶政策,建立健全计生困难群众诉求机制,逐步形成“借力执法部门维权、开展群众自治维权、依托协会组织维权和联合社会机构维权”格局。五是有险助保。继续实施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计生特殊家庭健康保险项目,提高计生家庭抗风险能力。
(五)夯实基层基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组织丰富多彩的以 “5.29”、“7.11”等为主题的群众性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十九大精神、全面两孩政策、卫生健康新政,开展优生优育指导和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开展以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 40 周年为主题的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积极推介典型,开展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创新宣传手段,利用《中国人口报》、《人生网》、省州计生协网站,省计生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计生协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办好州级计生协简报,传播好协会声音。二是推进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指导意见》,着眼全面两孩政策的新任务、新要求,面向需求,创新管理,积极参与乡村社会治理,鼓励和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促进社会治理水平提升,2020年创建省级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优秀县市、乡镇、村居25个以上。三是加强流动人口服务。巩固和创建一批流动人口计生协工作及组织网点,不断扩展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建设覆盖面,提高服务流动人口的能力和水平,发挥计生协在计生服务管理多元共治中的作用。四是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中国计生协《关于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 进一步健全乡、村两级计生协组织网络,巩固和拓展计生协骨干会员、志愿者、文艺宣传“三支队伍”;继续推进“六个到户”工作机制,以家庭为重点开展健康教育、生殖健康、避孕节育、家庭健康和健康老龄化、0-3岁儿童疫苗及孕妇分娩险赠送等优生优育进万家活动;深入开展星级文明示范户、健康幸福家庭创建和优秀会员评选表彰活动,激发广大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励志追求。发挥会员之家、社区互助组织作用,积极开展心理咨询、会员结对帮扶等活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和老人的关爱服务。
(六)加强自身建设,保障计生协健康发展。一是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应对国家、省群团组织改革,认真做好州本级换届工作,指导县市做好换届工作,配齐配强计生协领导班子;继续保持计生协会长分别由同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热心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事业、德高望重的领导兼任的工作机制,保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联系计生协的机制。创新基层组织设置、会员管理、活动开展的方式,拓展延伸基层网络,扩大计生协对“两新”组织、流动人口、学校、企业、医院、市场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吸引行业带头人、致富能手、技术人才和文艺人才加入协会组织,增强基层计生协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支持,继续加强县级以上计生协机构队伍和乡村两级计生协组织队伍建设,确保有人负责、有人干事。探索建立乡镇卫生院院长兼任乡镇计生协副会长、乡村医生兼任村级计生协副秘书长的机制。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基层计生协会员之家建设的意见》要求,巩固会员之家活动阵地,巩固理事队伍、志愿者队伍和会员队伍力量。继续实施计生协干部层级培训制度,保证县、乡、村级计生协专职工作人员年度内接受一次业务培训;有计划组织参加国家、省开展的能力培训,适时开展外出学习与交流。三是加强“网上协会”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推进“网上计生协”建设工程,打造“互联网+”的宣传新格局,扩大协会影响、提升协会形象。四是加强党的建设。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协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持续推进全州计生协系统的思想政治和作风纪律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转变机关干部作风,强化法治意识、规矩意识,切实提高依法履职、依法办事、服务群众的能力;不折不扣完成好州委、州政府交办的驻村扶贫等中心工作任务,确保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在计生协的全面贯彻落实。发挥好计生协的独特优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做出贡献。
各位会长、各位理事,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指出:2020年,注定是非凡的年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梦中一切的好,将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瞩望中实现!让我们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州卫生健康委的强力指导下,在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州各级计生协干部、理事、会员和志愿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务实有效的思路举措,努力开创全州计生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健康湘西和美丽开放幸福湘西做出更新成绩、彰显协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