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信息

花垣镇计生协:“1+3+N”模式推动“会员之家” 提质增效

时间:2023-04-11 09:53:3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花垣镇 龙万好

        “阿姨,要注意平时用眼习惯,每隔一个小时,让眼睛放松一下。”4月6日,2023年花垣县“集爱三湘,光明助残-爱眼公益行”活动走进花垣镇登高楼社区,给辖区居民带来了一次“在自家门口免费看眼科医生”的体验。这是该镇计生协开展“1+3+N”服务模式的一个缩 影。

    

          近年来,花垣镇计生协以“服务育龄群众、拓展活动阵地、打造会员之家”为工作目标,创新探索建设“1+3+N”模式,在居民小区、社区网格、民俗文化阵地等“最小单元”设立“会员之家”,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妇女儿童工作,家庭家教家风、移风易俗村规修订、服务民生、促进健康、支持生育等內容,由“会员之家”通过通俗易懂的“拉家常”、“弹棉花”方式讲一讲,谈一谈,便于群众理解接纳,收到良好效果。“1”指一个中心:即会员之家。“3”指3个重点:即服务民生、促进健康、支持生育。“N”指多界别业态:即“1+3”交叉融合。

    “ 爱眼公益行”是花垣镇计生协践行界别业态融合的尝试, 通过“会员之家”,让协会会员成为最接地气的政策宣讲员,传“好声音”入户,树“好榜样”典型,颂“好文化”润心,递“好政策”上门。在“会员之家”里讲好会员故事,传播协会声音,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按照“一地一特色”、“一家一品牌”目标,对“会员之家”进行整合,顺应育龄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多文化的趋势,准确呼应育龄群众需求重点,困惑焦点,结合阵地特色资源,因时因地因需开展活动。登高楼社区计生协以活动为载体,利用3.8妇女节、5.29会员活动日,大张旗鼓表彰优秀会员,讲述家庭和谐故事,尽展协会风采。西长街社区计生协以健康为中心,依托专业助浴机构,采取上门助浴和定点助浴方式为老人提供便捷服务,让老人“浴见幸福”。老正街社区计生协举办养老护理培训,提升广大会员守护老年人的幸福技能。

         花垣镇创新“1+3+N”服务模式,激活了计生协工作的“神经未梢”,以“会员之家”聚合力释放大能量,为育龄群众点亮前行之光,让育龄妇女难有所帮,急有所诉,需有所助,把“娘家人”的温暖送到育龄群众身边,真正实现有事找协会,活动在协会,心聚在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