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州直要闻

走近托育 呵护成长—湘西州启动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

时间:2023-06-19 14:46: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张洁 向晶

        走近托育,呵护成长。6月17日,湘西州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湘西高新区榕江小区广场隆重举行。湘西州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大为,州计生协专职副会长田晓辉出席宣传活动。湘西州、吉首市卫生健康委(局)、计生协相关科室负责人,州、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湘西高新区吉凤街道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榕江小区群众代表及吉首市10家托育机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今年是全国开展的第一个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为扩大湘西州托育服务宣传知晓范围,关注婴幼儿健康成长,让更多的家长了解托育、信任托育、参与托育、支持托育,创造良好的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群众基础和社会环境,湘西州、吉首市卫健委(局)、计生协联合湘西高新区吉凤街道,共同举办这次以“走近托育,呵护成长”为主题的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围绕活动主题,采取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互动问答、记者访谈、媒体带您看托育等方式,宣传优化生育、支持生育与托育服务相关政策、宣传托育服务标准规范,宣传科学育儿理念和婴幼儿养育照护知识,宣传健康生活理念和健康文明的婚育观念。

        在记者访谈中,德雅、德立、天驰等托育机构负责人和部分托育家长介绍:“我们托育机构理解并尊重每个孩子的特质,以‘自主、体验、探索、感知’为核心给孩子一个有准备的环境,建立以宝宝为中心的成长空间。”“托育机构作为新兴事物和场所,其设施配置、管理和师资都严格对照规范标准,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与学习游戏环境,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父母要上班,请保姆费用也比较贵,将宝宝送到专业托育机构照护,家长比较放心,对宝宝起步成长十分有利。”

        在启动仪式现场,州卫健委、计生协领导为德立早教托育中心颁发了普惠托育“三结合”项目示范牌,工作人员以展板和趣味有奖答题的形式向群众宣传了国家、省、州优生优育支持政策和普及托育知识,10家托育机构展示了各自的托育服务特色与亮点,州妇保院医疗小分队为近百名儿童开展了保健咨询和早期发展评估。

        近年来,湘西州高度重视人口工作和托育服务发展体系建设,按照普惠优先、多元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完善生育养育支持政策措施,加强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和综合监管,拓展普惠托育服务供给,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全州建有0至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8家,已通过卫健部门备案27家,可提供托位数4142个,其中州级示范托育机构3个。

        “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决策部署。托育服务是关乎人口政策落实、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关乎儿童健康成长和家庭和谐幸福的大事。”湘西州卫健委、湘西州计生协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将以托育服务宣传月活动为契机,集中一个月时间,全州上下联动,多形式组织开展“走近托育.呵护成长”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扩大群众对托育服务知晓范围,凝聚发展普惠托育的社会共识,打造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让托育服务惠及“寻常百姓家”,让家长们安心送托,让孩子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