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州直要闻

湘西州:多方关怀扶助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生活更温暖

时间:2021-12-29 10:54:3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州计生协办公室、州卫健委家发科
        湘西自治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把解决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生活压力和心理负担,聚焦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的关心关怀作为民生大事来抓,在兑现落实好过来已有的国家、省、州特别扶助及相关政策的基础上,2021年12月再次出台文件,进一步健全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全方位帮扶保障机制,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生活更有温度和幸福感。
        实施动态提标。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别扶助金动态调整机制,在国家、省标基础上,地方适时动态调整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特扶金标准,并且全州八县市执行统一的调整标准。
        发放关怀资金。建立一次性抚慰金制度,从2022年开始,对失独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对象,按照每人5万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抚慰金。原有对象按每年50%分2022年、2023年两年发放到位,2023年起新增对象当年一次性发放到位。
        拓宽医保“绿道”。建立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对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对象纳入慢病报销、大病救助等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范围,免费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开辟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对象就医“绿色通道”和实行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推进落实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住院护理补贴和系列综合保险政策,护航健康,增进抵御风险能力。
        优化养老服务。建立养老保障机制,对符合条件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对象及其伤残子女全部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按制度规定落实和安排集中、分散供养,对未能纳入特困供养范围的实行免费基本殡葬服务。从2022年起,年满60周岁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对象每人每月享受300元的老年护理补贴。
        定期走访慰问。建立定期走访慰问制度,以乡镇为单位,组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帮扶工作队,在春节、中秋节、对象生日三个时间节点,以及年满60周岁的对象在重阳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按照每人每次300元的标准发放慰问金。
        教育助残优先。建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帮扶机制,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第三代凡是符合学生资助政策条件的,在其学习期间优先纳入学生资助范围,为其全面落实相应的资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残疾独生子女提供相应的康复治疗、辅助器具适配、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公益岗位安排等政策扶持,免费纳入公立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
        社会联动关爱。建立心理干预及社会关爱机制,组织相关单位及志愿者与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结对联亲,一年不少于4次开展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的心理干预服务,促进健康心理的建立,感受来自政府、社会的人文关怀和帮助。
        为确保这一关怀扶助措施的落实,湘西州还成立了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和卫健、计生协抓总牵头的工作班子,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加大了相关部门的责任分解与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