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州直要闻

健康作线 平安成圆——州卫健委、计生协落实平安措施致力营造健康平安环境

时间:2021-12-20 15:40: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州卫健委、州计生协办公室
        2021年,州卫健委、州计生协立足卫生健康和计生协工作实际,以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抓手,突出健康服务线,真情勾画“平安圆”,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全系统平安建设的深入开展,为营造助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健康和谐稳定平安环境尽献卫健、协会力量。
       
    守疫情防控线,扎健康圆。7月26日发生本土疫情以来,全州卫健系统围绕“快严紧实细”的总体要求,坚实履行疫情防控牵头职责,抓好流调溯源、采样检测、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工作。累计筛查密接者650人、次密接者1895人,核酸检测130余万份,集中隔离2647人,2例确诊病例和2名无症状感染者得到妥善救治。除了古丈县两例外地关联病例外,没有发生二代病例,其它县市没有发生病例,实现了“零新增、零外溢”,2个中风险区14天内全部“清零”,受到省委、省政府肯定,相关经验材料被省委专题推送,获省委、省政府领导的专门批示。
      
    系计生服务线,描暖心圆。坚持关怀升温、帮扶添力,维护计生特殊人群合法权益。一年来,向上争取和地方配套资金236.35万元,为7.5万户城乡计生家庭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投入29.43万元为全州1962户计生特殊家庭购买健康保险;发放23.17万元为205名因病住院的计生特殊家庭对象兑现住院护理补贴资金。有效阻止了计生家庭因意外伤害和因病而返贫。争取州委、州政府支持,新增205万元资金提标计生特殊家庭奖扶,研究决策对全州计生特殊家庭升温关怀的一系列扶助措施。增进了计生特殊家庭人群的平安幸福感。
      
    护饮水安全线,结生活圆。积极主动开展花垣县儿童血铅防控和生活饮用水安全监测检测工作。对涉矿19个重点村进行生活饮用水监测检测,对水利部门提供的涉矿6个乡镇19个重点村的农村饮水工程和分散式供水共采样13份,护航村民的饮水健康。每季度对吉首市城市生活饮用水开展监测,全年共采集、检测水样202份,监测结果向社会公示,有效保障了市民的生活饮水安全。
      
    捍职业健康线,绣和谐圆。大力实施无责任主体农民工尘肺病救治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及省下发的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对无责任主体农民工尘肺病患者医疗救助救治工作。全年完成两万余例农民工尘肺病免费筛查工作,诊断农民工尘肺病392例,完成救治出院66例,维护了农民工的健康权益,密切了农民工与企业间的和谐关系。
     
       抓民生实事线,绘满意圆。加快推进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努力控制“两个死亡率”。一年来,全州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5.08 /10万,比省定目标任务下降57.6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到 4.07‰,比省定目标任务下降41.86%。完成全州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检查项目筛查16545人,占年任务数的100.27%; 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30630人,超年任务数5.62%,有效提升了群众健康安全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