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州直要闻

当好“三员”:湘西州计生协会人的战“疫”担当

时间:2021-08-12 10:00: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田晓辉 向晶
    “感觉好苦好累,好想美美的深睡一下,但工作鼓点不允许停下来啊!”8月9日,在古丈县吉安驾校核酸采样点现场,现年58岁、已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10天的古丈县计生协常务副会长龙胜利,一边发表感叹,一边忙碌调度,面部表情连同眼神都布满了疲惫,但神气依然很执着坚毅。                    
州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宋维金(右二)在调度大数据排查
     作为此次湘西州新一轮新冠肺炎防控主战场古丈县,拉开了全民同心合力的大会战,各条战线干部、各个行业职工、各类组织人员,形成一股洪流,“澎湃”在阻击疫情的前沿。龙胜利不顾年迈,带领县计生协5名干部职工主动加入到县卫建系统抗疫先头队伍的行列,大家要么在核酸检测采样点上服务,要么在抗疫物资仓库调度,要么在高速路口、社区小区开展排查和防控宣传,哪里需要哪里上。从7月31日开始,大家每天除了不到4个小时的休息外,其余时间都在挥汗工作,吃的全是盒饭。每一个人都象打“鸡血”式的连冲连战,不言退线,不掉“链子”,做到了“抗疫我助力,阻击我争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德尔塔”新冠病毒防控阻击战在湘西打响以来,湘西州计生协作为全州卫生健康领域最大的群团组织,按照国家、省计生协和州委、州政府有关要求和州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部署,紧跟疫情防控“紧急响应”号令,组织、动员全州各级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和志愿者,迅速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主动担当,发挥作用,彰显作为,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守护员”和“服务员”。
古丈县计生协常务副会长龙胜利(右一)夜间向县领导汇报核酸采样工作情况
     当好“疫战”宣传员。疫情防控阻击战再度打响后,湘西州计生协及时动员部署,发布了《关于全州各级计生协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要求全州各级计生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安排上来,坚决听从当地党委、政府、联防联控机制和卫生健康部门的指挥调度,积极配合做好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各级计生协组织充分发挥网络纵横、会员面广、直面群众等优势,深入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精准科普防疫知识,做群众身边的健康宣传指导员。各县市和乡村计生协组织通过印发抗疫健康行为“十要十不要”、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利用广播“村村响”、宣传栏与标语口号,广泛宣传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规范就医等健康行为知识,增强群众科学防控、自我防护的能力。
花垣、保靖、永顺、龙山计生协干部、会员战疫积极走在前
     当好“疫阵”守护员。全州各级计生协组织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指挥协调、健康监测、值班值守、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等工作中,当好抗击新冠肺炎阻击阵地的守护员。州计生协常务副会长宋维金负责大数据排查,组织30多人日夜摸排、精准管控,其他干部接受州卫健委的抽调,参与到州疫情防控指挥部中的信息宣传、监测督查等方面工作。古丈县常务副会长龙胜利与其他4名计生协干部巡回战斗在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物资保障、卡点执勤多个阵地进行防控作业。凤凰县常务副会长康查清负责8个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点工作,吃住在防控指挥部;副会长田晓红日夜忙碌在抗疫物资保障组战斗,公公去世未能送终,料理公公丧事完后又立马投入防疫工作。全州四级计生协机构和行业计生协网络组织共13.7万多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在联防联控机制的“一盘棋”部署和卫健部门的统一调度下,纷纷在防疫一线战场上穿梭忙碌、不分昼夜、执守命令,凝成群防群控的一份热能,贡献计生协人的战疫力量。
 
吉首市计生协干部在接种点向接种人员宣传接种后的健康注意事项

 
凤凰县计生协组织志愿者在接种现场为群众服务
     当好“疫线”服务员。从7月28日开始,州、县市计生协就取消职工休假,全天候上班,随时担负防控使命。吉首市计生协5名干部10多天来从早上7:00到晚上8:00一直参与湘西职院等3个疫苗接种点服务,开展现场秩序维护、指导接种群众扫码、分送矿泉水、宣讲接种防疫知识、协助接种医务人员后勤等工作。永顺、泸溪、龙山、保靖县的计生协干部,全员在核酸采样、疫苗接种、物资分配、数据统计上报和信息反馈、托幼机构管控督查等方面,不折不扣履行调度员、协调员、分配员、上报员和监测员的职责,助力防控机制的高效运行。凤凰县计生协还与县卫健局招募400多名抗疫志愿者,活跃在各战疫点,帮助开展人员排查、秩序维护、发放口罩和防疫宣传资料,助力全县防控工作跑出“加速度”。州计生协、泸溪县计生协、永顺县计生协积极调动社会力量,主动联系湖南达嘉维康医药有限公司、湖南冰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众鑫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泸溪县计生协携手爱心企业募捐抗疫爱心物质

 
泸溪县计生协干部为抗疫执勤卡点送矿泉水
永顺和顺现代农村专业合作社等爱心企业,募捐价值22万多元的口罩、酒精、矿泉水、大米等抗疫物质和生活物品,支援古丈、泸溪基层一线及张家界市防控,传递战疫爱心和温暖。